English

西部旅游开发的新认识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德谦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即将开始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时的一个重大的战略选择。在日前国务院召开的西部地区开发会议上,“大力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已明确地写进了西部开发五大重点工作之中,这预示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即将进入一个新时期。

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使得国家有了更多的可能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而且国家也已表示,要适当集中财力,增加对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扩大西部公共投资规模,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关部委办局已经开始了行动,六条铁路的新建改建,今年列车的第三次提速,八条公路大通道的规划,新机场和民航支线的安排,都正在为西部旅游业的发展创造越来越有利的条件;同时,在扩大直接融资、拓宽开发建设投资渠道方面,包括旅游在内的具有优势的产业吸引外资的相关优惠政策也正在制定之中,而且也已出台了外企进入中西部19省市自治区开发的税收优惠政策。

这一切都正显现着中国旅游业发展正面临着一个空前的好机遇。同时,在考虑和安排旅游业的发展时,也呼唤着新思维、新方法、新机制、新措施。

这次西部大开发,既不同于50年代“一五”建设和60年代“三线”建设的计划经济时代,也不同于80年代东部沿海腾飞的改革开放初期,因而西部大开发中的旅游开发也同其他产业一样,不仅将同时接受国内市场竞争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双重考验,在另一方面还可以从5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近20年来我国旅游大发展中吸取大量的经验和教益。因此,在西部大开发中,各行各业都不能再沿用过去传统的发展模式,必须研究适应新形势的新思路。

有鉴于西部旅游业目前发展的态势,我个人认为在西部大开发中,旅游业在开发思路形成时,不妨有以下几方面的共识:

1、新的旅游资源观。 大家都知道,我国西部的旅游资源是十分丰富的,这是自然和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少资源的原始性、唯一性、垄断性已为不少人所公认,同时还有的正处在被发现和被认识之中。这里想强调的是,对资源价值的差异性的认识,即本地居民和本地开发者与旅游者认识的差异。因为由资源形成的旅游产品,主要是提供给外来旅游者享用的,本地开发者必须学会换位思维,如沙漠、戈壁、雪野、草原、高山、峡谷、简陋的民居、废弃的古城……这些在当地居民习以为常的东西,或者正是可以开发为特色精品的上等资源;而当地居民看中的某些宝贝,或者对旅游者反倒没有什么价值。另一方面,还不能不承认,同是西部旅游资源,在品位、等级、吸引力上也是有所差异的。因而开发与否,必须通过认真的比较才能确定,也就是说,遍地开花是不可取的。

2、新的旅游产品观。 有了资源,并不等于有了产品;而且,有了产品也不等于有了顾客。产品只有通过营销活动售出之后,才能实现它自身的价值。西部旅游产品,原来有好些其实是很具品位的,但目前缺乏知名度,即使有少数游人知道它的存在,却不知道它的价值,不知道如何去购买。因而在西部大开发中的产品开发,必须是面向目标市场需求的开发,必须是有着一整套市场营销手段的开发,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算是走向市场的产品。不顾市场需求的开发,是极为有害的。不能像以前的煤炭生产那样,等到产品堆积成山再来限产、炸矿,这样的代价未免太大了。

3、新的目标市场观。 以前我国旅游业界最看重的是海外市场,这与旅游主管机构在历史上原曾是外事接待机构有关。尽管西部大开发中的旅游业,仍需把接待海外游客作为自己的一项主要任务,但从目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来考虑,西部旅游的目标市场的主体仍须是国内市场,而且首先是东南部省市和大中城市市场。同时还必须认识到,市场开拓在旅游市场形成中的推动功能。

4、新的旅游开发观。 作为第三产业的旅游,其开发措施自当不能等同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旅游业由于其特殊性,虽然有时也有同于第一第二产业的建设内容,但它的核心产品,却常常并不需要对资源体进行大肆加工和改造;其开发活动之所指,也并非要在目的地大兴土木。其实旅游开发的主体,应该是在旅游产业结构的配置上的整体化、完善化工作,亦即使之成为适合于接待旅游者的产品,也就是将各个“产品部件”装配为能提供给旅游者的产品,也就是将各个“产品部件”装配为能提供给旅游者的、从出发地抵达目的地实现其对核心产品的享受之后又回到目的地的、由一段时间和一段行程组成的、包括游娱购行住食各要素的“组合产品”。正因为如此,旅游开发时,便需要有商业、交通业、餐饮业、住宿业、娱乐业等与其很好地配合,共同组成一个可称之为“大旅游”的行业;正因为如此,旅游开发首先需要的,便是人才,是产品组合策划者所投入的智力;正是因为如此,旅游开发就更需要考虑对目的地原有资源的保护,对原有风貌的保护,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5、新的发展观。 旅游业是一项对环境依存度极大的产业,西部资源的珍贵就在于多数资源以前较少受到人为的破坏,因而新的发展观只能是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把建立旅游与西部环境(包括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的良性互动关系放在首位,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对旅游开发的承受力和对旅游活动的承载力,统筹考虑开发地的人口、社会、经济、环境及资源的现状,开发后的变化和今后的发展趋势,以期实现资源和环境的永续利用,实现西部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西部其他产业在进行开发与发展时,充分注意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十分关注环境效益。

6、新的投入观。 这次西部大开发,国家已决定给以更多的财力支持。但相对于西部开发的需求,单靠国家的投入显然是不够的。西部的旅游开发,一样需要地方当局对投资环境的营造,社会化投资主体的资本注入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在西部旅游大开发时,不仅是政府投资不足的重要补充,更将是政府引导性投入后旅游开发资金的主要来源。除鼓励直接投资外,金融渠道的投资融资势在必行,在这方面,目前西部旅游开发债券发行的可行性已不容置疑;在股票上市发行的行政计划中,还应鼓励旅游板块的扩大;为减少投资者的犹豫观望,有利于降低股民的投资风险,不妨尽早研究新的旅游投资基金的上市运行。同时,在其规模、时间、进程等方面,还必须有更多的可行性研究,以充分考虑当地居民和外来投资者的受益。

(作者为北京旅游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